你喜欢技术吗?

本文最后更新于:2022年2月2日 15:43

技术的本身是什么?

我从维基百科找了一个差不多定义

技术可以指人类对机器、硬件或人造器皿的运用,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,如系统、组织方法学和技巧。

我的成长印记

那一年春节

那一年春节(约2005年),我哥苦苦哀求老爸买下叔叔自己组装的电脑的情景。现在回想起来,我的技术成长的印记最初应该是从那时候开始。叔叔送我们一本厚厚的关于计算机的书,里面介绍了计算机的基本组成,一些常用的问题的处理等等。我从小不太喜欢看书,我竟然为了计算机把书啃完了。当我掌握了修电脑的技能后,村里如果谁家的电脑有问题了,就叫我去帮忙看看,但是也试过删除人家整个硬盘的资料,然后花了一个晚上慢慢找回数据。

数码产品

高中那三年,抱着智能手机过来的,从最初的塞班爱好者,到Windows Mobile 手机,再到后来的安卓和iOS,都是让我如痴如醉,那时候安卓刚刚出来的时候,强行将自己的Windows mobile 手机刷成安卓系统,后来热的不行,冬天的时候刚刚可以当成暖手宝。安卓就是刷机,刷成瘾,帮雷总测试miui,到后来拿到全国第一批的小米1,然后转手卖掉,赚了几百块钱,也是美滋滋。

大学学渣

高考过后,填写志愿所有的学校报都是软件工程,当时想法很单纯,就是想学习计算机软件相关的东西。暑假的时候买一本c语言相关的书籍,提前自学了。大一,经过媳妇(那时候还没有在一起哈哈)给我恶补的离散数学和高数还好没有挂科。大二,学完c++,还有数据结构等课程,现在想起来好像都还给老师了,最近也在恶补这个方面的东西。大三,基本开始Java 和安卓这些课程了。大四,基本不再上课,很多同学开始实习了,最后我也坐不住了,趁着暑假的时候,我也进去第一家公司去实习了,就这样子踏上了不归路了。

几大学最后悔的事情,就是没有参加过一次编程比赛,如果有还在读书的小伙伴,记得一定不要让自己后悔了。

从代码的搬运工,真正的搬砖

从开始,工作只是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。很少思考,这个需求的真实内在需求。但是,慢慢会发现,工作其实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。很多时候,需求你的理解是这样子,产品的理解是那样子,很容易出现xy问题。所以,沟通理解 十分重要,一定要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,也要力求理解别人说的,至少在百分之五十左右,不然会严重的问题。例如,做完了需求,产品说这个不是他想要的,这个就很操蛋了。可能说偏了,但是沟通好了,肯定是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技术。2017年的时候,我的上级在指导我的时候,由于我的表达和理解不到位,差点吵起来了,但是坐下来,好好想一下,才知道上级的真正表达的意思。如果我们的沟通理解能力越强,技术的提升会更加快。

技术给你的成就感是什么?

计算机给我的成就感,就是能帮助到别人我就很开心,当然不小心格式化了别人的硬盘我也会很不开心。软件开发,给我成就感,从最初的一次次任务的完成就很满足,到现在的方案是否为最优才会有成就感。一个产品经理跟我说,只有有价值的东西,才有可能会存在。现在,会思考自己做的东西是否有价值,如果觉得是无价值的东西,有时候会感觉成就感很低。

最后,我觉得技术,不单单是指软件开发本身,更多说的是思维的模式,只有不断思考,我们的技术才会越来越来好。

看山是山,看山不是山,看山还是山。

少吃零食,多看书,多看报,多思考,多睡觉。如果尽信书不如无书,所以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思考能力。
做人嘛,最紧要就系开心😄!!!全世界晚安!!!


你喜欢技术吗?
https://jaryoung.com/2019/07/13/%E4%BD%A0%E5%96%9C%E6%AC%A2%E6%8A%80%E6%9C%AF%E5%90%97/
作者
Jerry Wu
发布于
2019年7月13日 00:12
更新于
2022年2月2日 15:43
许可协议